Title: 產業導向技職校院學生精密機械製造技術基本能力指標建構與驗證之研究---產業導向技職校院學生精密機械製造技術實作創造能力指標建構與驗證之研究

Keywords: 精密機械製造課程;成品創造力;創造力教學;技職校院

Abstract: 本計畫為兩年期計畫,計畫目的是為技職校院學生建構產業導向的技術基本能力指標及創造能力指標並且驗證成果。首先以能力指標為依據,發展精密機械製造技術實作創造力學習模組教材、精密機械製造技術課程學習態度量表、精密機械製造技術課程認知量表、精密機械製造技術量表、創造力量表及實驗教學課程內涵,並進行專家座談以修訂教材及各式量表。選取預試樣本實施試驗性教學及各量表之信效度測驗。最後,於第二年進行正式實驗教學,選取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機械組學生,經由S型分組,將受試學生分為實驗組、對照組各19 人,共38 人,本研究採用克-瓦二氏單因子變異數等級分析,以利檢驗兩組學生的認知、技術、態度及創造力是否有顯著差異。研究結果發現:(1)兩組學生在精密機械製造課程的認知能力無顯著差異;(2)於實驗教學後,實驗組的學生在精密機械製造課程中的技術能力具顯著差異;(3)兩組學生在精密機械製造課程的學習態度上,具顯著差異;(4)在模具成品創造力中,實驗組的學生均達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