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常識量表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安全學習者;年青工作者;工作安全常識;安全衛生能力

Abstract: 科技大學學生多數為年輕人且有工作(或工讀)的經驗,然而許多人曾在工作中受過傷害、甚至死亡,因此對年輕人工作者(young worker)工作場所安全課程的需求逐漸增加。在大學畢業前,大約有80%的年輕人曾有工作的經驗,不像成人工作者,年輕人工作者在雇用中時進時出、所任工作大都屬於兼職、低薪,且在學校或工作場所上都不會得到足夠的職業安全與衛生訓練。英國的學習與技能委員會(Learning and Skills Council)於2002年提出安全學習者(safe learner)的架構中,建立一個五階段的安全學習模式,以做為傳遞資訊、教學與訓練給學習者與年輕人,並建立其安全衛生能力(safety and health competency)。因此,基於此理論架構,學校更需要對年輕人安全衛生教育推動,應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危害辨識、工作責任及法律、創造安全和衛生的工作環境等,最重要的是要發展年輕人工作者安全衛生的能力,以提昇學生工作安全常識(work safety common sense)。基於上述的研究動機,具體而言,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發展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常識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