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視覺思維策略開發業種業態數位教材

摘要: 應用視覺思維策略開發業種業態數位教材,主要強調以心智構圖為教學策略,進行業種業態視覺思維創意教學設計。心智構圖,是一種視覺式思考,而非藝術作品。Lohr稱之為預習組織圖,Lohr並呼籲設計者應該善加運用組織圖的完形原則。Cloninger將探索式的構圖視為是一種外部思考,它可以激勵人們專注於思考本身,減少因內部化思考須儲存影像所帶來的負荷,增加分析性思考、創造性思考等高層次思考能力。若是人們將影像留在紙上,全心全力去思考,而不用在內心進行視覺化的工作,人們因為利用心智構圖進行外部化思考,而使思考更具有開放性、放鬆感、放空、先於知覺、先於概念形成、利於記憶等特性。因此, 若教師能運用「心智構圖」思維技巧於概念教學,將使覺視思維具有延展性,使學習者更容易做跨個案分析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