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不對稱下專家團隊群體效能在任用決策上之影響

關鍵詞: 資訊不對稱 任用決策 群體效能; 人力資源管理

摘要: 因應時代需求,人力資源管理經理人應亟思如何以前瞻的思維與作為,為有判斷力、有創造力,能為企業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專業人才,及早規劃出理想的任用制度,以使有能力、有抱負的專業人才,在通暢、多元的就業管道與環境中,為企業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環境與組織因素通常是決定企業任用策略是否周全和執行的限制條件,如任用決策中的每項活動或過程若能處理得很好,當可降低招募、遴選和訓練等的花費與時間,進而可降低離職率、缺席率和工作的不滿,否則因任用過程不當所造成的問題,而任用不適當的人選,將造成日後人力資源管理上許多棘手的問題。因招募過程的資訊不對稱關係,在交易的雙方,交易的其中一方擁有一些對手不知道的資訊,造成交易雙方所擁有的資訊並不相同;即使交易雙方中,一方擁有優勢的資訊,而另一方為資訊弱勢。例如在勞動市場中,勞方或應徵者擁有較完整的資訊,以印象管理之方式、擅用訊息特性等方式來增強自己想傳達的訊息或資訊;但相對於資方或企業主擁有相對弱勢的資訊,只能單方面的被動接收所傳達的訊息再根據所接收的訊息所制定出任用決策。大部份組織對於用才普遍之特性,皆以任用決策者以主觀態度來衡量,常因此而造成人才錯用。在市場不確定資訊中,面試者難免會有任用決策不盡完善之處,因此組織追求利潤極大化,由組織內部專家團隊所作之任用決策可能是任用過程中的關鍵要素,其不僅可降低對錯用人才產生的監督成本、資源浪費亦可增加高階管理者的決策制定與專家知識應用的之互動關係。鑑於上述,本研究廣泛地蒐集有關組織任用的相關資料,同時參考相關理論的觀點,深入瞭解人力資源的特質,以專家團隊的群體效能(collective efficacy) 概念應用於任用決策的執行過程,並提出一個任用決策模式,以改善現今組織任用決策制定過程中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