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44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10015      線上人數 : 440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441

題名: 〈主體言說.海洋書寫.反殖民—夏曼.藍波安的文學世界〉
作者: 葉連鵬
貢獻者: 台灣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海洋文學
原住民文學
後殖民文學
夏曼˙藍波安
話語與權力
言說策略
日期: 2002-04
上傳時間: 2010-11-01T07:45:18Z
摘要: 達悟族世居人之島(蘭嶼),自成一生活體系,在與外界文化接觸之前,過著男漁獵、女農耕的生活,一百多年來卻淪為強權的殖民地,深受外來文化的衝擊。
1877年(清同治13年),恒春知縣周有基將蘭嶼(古稱紅頭嶼)併入清帝國版圖,隸屬恒春縣,好在清廷只是派人勘察,但未有實際行動。1895年,中日簽定馬關條約,蘭嶼隨台、澎割讓予日本,蘭嶼正式淪為殖民地。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蘭嶼又隨台、澎交給中華民國統治,此時殖民的名號消失,實際被殖民統治的情況則不變。
達悟族沒有文字,只有口傳文學,他們採用歷代相傳的方式,將其神話、傳說保存下來。外來文化侵入後,以其政治霸權及文化霸權,充分的掌握了話語論述權,掌握話語論述權即掌握了權力,從此,關於蘭嶼的一切,只有客體論述,沒有主體言說,達悟族淪為他者。這種情形一直到1992年,達悟族的兩個作家夏本‧奇伯愛雅和夏曼‧藍波安分別出版了《釣到雨鞋的雅美人》、《八代灣的神話》兩本書,正式將長久以來第三人稱的異己論述轉變為第一人稱的自我開顯,也宣告在「沉默」百年後,達悟族再度搶回發聲權。
在文學成就上,夏曼‧藍波安無論質與量都是達悟族的佼佼者,至今已出版《八代灣的神話》、《冷海情深》、《黑色的翅膀》等書,他的作品具有主體言說的重要性,而就其主題內容上來看是海洋的;在精神表現上則是反殖民的。他的作品無論從海洋文學或後殖民觀點來看,都是相當優秀的文本,因此,夏曼‧藍波安的文學世界是很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關聯: 「第六屆文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中文系
顯示於類別:[台灣文學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