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楚曲劇本及其與京劇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楚曲;京劇;花雅;徽班;漢調

摘要: 在中國戲曲發展的漫漫長河中,清代的「花雅爭勝」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青木正兒甚至認為,清中葉之後的戲劇史,就是一部「花雅」興亡史。這一段戲曲發展變化的歷程,使中國戲曲無論在形式或內容上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於受到清朝政府的政治干預,以及文人觀念的食古難化,使得原本單純的戲曲發展更替過程,附加了雅正--俗鄙、正統--歧出等干擾。回歸戲曲史發展的歷程,其實這是中國戲曲由曲牌音樂轉變成板腔變化音樂、由體製劇種轉變為聲腔劇種、由劇作家中心轉變為演員中心,更重要的是此時戲曲所呈現出的面貌,是不管「案頭」只理會「場上」搬演的重要歷史時刻。「花雅」之間的關係,絕非純粹的對立,實質上是在各種戲曲聲腔、劇種互競的過程中,促進了中國戲曲的交流、吸收及發展。而「花雅爭勝」最後的霸主--京劇,正是具備這些轉變後特質的集大成劇種。

只是有關這一段歷史的相關研究,因為資料不足,加上以前的研究者,重心都放在戲曲聲腔更迭的過程,使得這一段戲曲發展的歷史,只能由今日尚存的各種聲腔傳統劇目上溯,因此這一段「花雅爭勝」史,始終處在眾說紛紜、模糊不清的情況中。以往學者的研究,僅能就劇目來討論,由於不同劇種可能都有相同劇目的情況下,若僅就劇目分析,可能造成失之毫里差之千里的錯誤。「花雅」競爭之初,受限於資料不足之故,僅能從乾隆中葉所輯之《綴白裘》及末葉《納書楹曲譜》中的花部劇本得知。這些資料,讓我們了解到梆子與傳奇之間的關係,屬於板腔體音樂與曲牌音樂之間如何融合、過度的情況。而這批「楚曲」資料的發現,則可知皮黃與傳奇之間的關係,即從徽班到京劇這一路的發展。對照時間的先後,正是梆子一系與皮黃一系,對京劇先後造成的影響。經由「楚曲」劇本的分析,.補足了戲曲發展史空缺的一部份,也使得長期處於各說各話的戲曲發展歷史,有了明確的證據可供依循推論。

六、劇本場上性的重要

本文的研究,從預設到結論的距離不大,但是卻是花雅研究,特別是徽班到京劇研究的一大步。而這樣的分析比對的意義,都只有一個指向,即了解花雅爭勝時由徽班--楚曲--京劇,這一路的變化發展,並論證做為花部霸主的京劇,及其所代表的板腔體戲曲,劇本文學性雖遠遜於傳奇,卻有其優越的場上特質,所以最終能在「花雅爭勝」的過程中,取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