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菊島文學獎」得獎作品中的海洋—以第一屆至第九屆為討論對象〉

摘要: 「菊島文學獎」自1998年開辦以來,至今年已歷經10屆,是頗具特色的區域文學獎,雖然徵文規則中,並未要求參賽者以海洋為寫作主題,但由於澎湖與海洋的關係密切,因此從首屆「菊島文學獎」開辦以來,作品就帶有濃濃的海味,首屆「菊島文學獎」大專組的3篇得獎作品(優等〈潮水〉,佳作〈雙身的蛇〉、〈島與海的二部曲〉),以及第二屆「菊島文學獎」社會組的4篇作品(首獎〈冬晨忽訪海崖記〉,優等〈坐在海的對面〉、〈海豚的遺言〉,佳作〈討海人之歌〉),全是與海洋有關的詩,難怪評審歐銀釧也「聞」到那濃濃的海味,她說:「我的心隨著那些帶著澎湖海風的文字,回到澎湖,吹拂著春天的海風。」又說:

我在這些澎湖大專學子的詩句裡,回到澎湖的海洋。蔚藍的海,

無邊無際,果然蘊育著澎湖土地上,人與景物的特有牽繫。許多

年來,即使我住在城市的高樓裡,彷彿還聞得到海風。這不是魔

幻寫實的小說詞句,而是澎湖灣裡,和海比鄰而居的心情。

由此段話語看來,「菊島文學獎」中的「海味」是從第1屆就已奠定基礎了,不僅如此,這樣的「海味」甚至感染了評審的思緒,也影響往後幾屆投稿者的寫作方向。筆者研究澎湖文學,也研究海洋文學,就我所知,當今的台灣區域文學獎中,基隆市的「海洋文學獎」、高雄市的「打狗文學獎」和澎湖的「菊島文學獎」是三個與海洋文學關係最密切的區域文學獎,因此想要了解澎湖的海洋文學發展,就不可錯過對「菊島文學獎」的研究。

本論文企圖從已出版的前9屆「菊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中,找出屬於海洋文學的作品,一方面觀察海洋文學作品在「菊島文學獎」中所佔的比例及其造成此項結果的緣由,另一方面則簡單分析這些作品的內容,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澎湖海洋文學的發展狀況及其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