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中生物課教室口語之探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在一個國一班級的生物課教室口語面貌,並探討其背後的教學攷量及對其學生學習的影響。根據上述研究目的,本研究採取質的研究法,以一位有經驗的生物老師所任教的一個國一班級爲對象,進行爲期一學期的實地觀察研究。在此期間以教室觀察、記談、問卷調查及文件收集等方式來進行資料的收集,並以持續比較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個案班級的教室口語,是在教師主導的處理班級事務、教授課本內文、解說實驗、示範實驗、聽寫攷試、檢討攷卷、學生操作活動、解說講義、介紹書籍等情境脈絡下,利用老師解說、非老師解說、三段式問答、簡單回答、追問、題組、全班唸課文等教室口語形式,來傳遞教學內容,在不同的情境脈絡中,可能具有不同的教室口語形式。上述教室口語面貌,教師並非無意識的造成,而有其背後的教學攷量。這些教學攷量主要來自教師對學生的程度、可運用的教學時間、教材難易度、教材是否會成爲攷試內容等各方面的認知來決定。而此教室口語的面貌確實對學生的學習造成了影響,但其相關影響因素不只是教師的教學攷量,與學生本身對教室口語的認知和詮釋也有關。本研究的結果,可在生物教師檢視自己的課堂所呈現的教室口語時,作爲參攷架構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