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中化學教學的行動研究:合作學習

關鍵詞: 高中化學教學;高中化學教師;行動研究;合作學習;團體探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行動研究具螺旋式探究,及深入情境解決實際問題之特點,對高中化學課程以使用學習方式重新加以規劃。試行期間,研究者依據收集的學生相關資料,在行動中反省自己教學方法,尋求實際學習情境中最適合學生之方式繼續執行,評析實施成效,做爲改進依據。過程中根據收集的新資料,比較學生在修正前後階段參與學習意願的改變,及可能造成的原因。探究時發現:因能顧及真實面且教師於活動過程適時把握機會,鼓勵同學投稿參與,師生對施行信心大幅提昇,使此種學習之課程內容被調整得最爲圓融,讓教學活動變得令人期待及喜悅。當學生放寬心情輕鬆討論,自然增加積極互動機會及主動學習意願,則學習易由個人建構方式轉而形成爲社會建構局面,使學生對學科內容和學習過程能有深層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