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學習動機問卷的效化研究

Keywords: 問卷發展;科學學習;學習動機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呈現科學學習動機問卷(SMTSL)的效化過程。研究群人員透過文獻探討找出科學學習動機的向度—自我效能、學習策略、科學價值、成就目標、自我能力。由315 名國二學生的預試中修改問卷之後,以中部地區分層隨機抽樣的結果對1539國中一至三年級的學生進行施測。資料透過因素分析,信度分析以及相關分析。研究結果指出各向度的α值介於0.88 至 0.65,整份問卷的α值大於0.80。本份問卷與學生的科學學習態度以及其學業成就有顯著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