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46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717330      在线人数 : 375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465

题名: 台灣藝術教育工作者群像:「融合『官方說法』與教師生命故事的台灣藝術教育史研究(1975 - 2005)」
作者: 王麗雁
贡献者: 美術學系
关键词: 視覺藝術教育
口述歷史
台灣教育史
師範教育
日期: 2006
上传时间: 2010-11-01T08:34:17Z
摘要: 台灣的藝術教育史近年來雖然陸續有專家學者(林曼麗,2000;陳木子,1998;黃冬富,2002;陳朝平,2001;吳國淳,1997)對此發表論述,卻仍有許多待開發的空間。舉例來說,目前相關的研究著重於學校內的藝術教育,對校外非正式的藝術學習空間如才藝班、畫室的教學甚少著墨。同時,國小、國中、高中的教育史研究著重政策面的探討,研究資料的來源偏重課程標準、教科書與相關文獻的整理,實際站在教學第一線上老師們的故事與聲音,也相對被忽略了。而若要建構屬於台灣主體性的論述,實證性的研究、與研究者對台灣文化歷史背景脈絡的熟悉更顯重要。研究者因而希望透過身力行的方式,探索視覺藝術教育的背景脈絡,開發被忽略的史料。本研究將延續94 年度的研究發現,採取歷史研究法,透過文獻的歸納分析探討1975 年後台灣視覺藝術教育的發展脈落;同時採用深度訪談的方式,收集深耕藝術教育多年的專家學者與國小、國中、高中美術老師的口述記憶與評價。本研究將以10 位資深藝術教育工作者為核心,透過多重個案的比較分析,探索以下問題: 1. 個案教師的生命歷程、教育理念、及其影響為何? 2. 任教於師範院校並從事師資培育工作的教師,如何透過不同的機制 (如參與國教輔導團、教科書的編寫、課程標準的制定、個人教學與研究、及其他社會藝術教育工作)影響台灣視覺藝術教育的發展? 3. 任職於國小、國中、高中的資深與退休教師,在不同的教學場域,面對不同的學生與環境,以什麼樣的方式詮釋不同的藝術教育思潮? 教師們如何因應與詮釋課程標準的沿革? 4. 教育思潮與課程標準之外,有哪些因素影響個人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式,進而形塑台灣視覺藝術教育的發展?此外,本研究並將比較從事師資培育的大學教師、與任職於國小、國中、高中的資深與退休教師,對過去30 年視覺藝術教育發展,在觀點上的雷同與相異之處,以及收錄他們對未來藝術教育的展望與期許。在師範院校逐步轉型,而藝術教育持續被邊緣化的時刻,本研究融合官方資料文件與訪談方式,收錄視覺藝術教師的想法與聲音;提供教師一個發聲與分享的空間與機會。對視覺藝術教育在1975 年以後的發展,提供以往未受重視的史料與觀點,開拓一個具多重視角與較深入細緻的描述。
關聯: (NSC 95-2411-H-018-009-)擔任計畫主持人(2006/08 – 2007/12)
显示于类别:[美術學系] 國科會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