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排球運動員的選材科學觀

關鍵詞: 排球;選材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排球運動與科學選材之間的關聯性,並藉由不同選材指標及排球運動特性的考量,以期給予排球運動科學選材指標的依據。排球運動的特性有網高限制、固定移動範圍、移動範圍大、反應時間短、運動時間長、消耗體力大以及注重團隊協調合作等,因此,選手素質可歸納如身材高大、四肢勻稱且長,彈跳高且耐久,爆發力強,速度佳、空間時間感覺好、行動敏捷協調性佳、沉著冷靜、果敢頑強、合作性高等。選材的指標可從五個方向考慮,身體型態、生理機能、生理素質、心理素質及特殊位置選材部份。藉由簡單易測的方式取得上述參數、並以統計方法加以分析,及早發現擁有天賦異稟者,能夠正確的選擇所需的人才,經由長期計畫的科學訓練之後,能夠縮短達到高運動表現的時間,並有效的提高選手的運動能力,以期在排球競技運動方面能取得較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