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後現代主義和文化研究的文學理論

摘要: 後現代主義起源複雜,但用在探討文學理論時,大致上以審視再現議題為主。受到解構主義和西方馬克思主義影響,後現代再現議題通常以語言、歷史、多元價值、疆界跨越等論述開始,發展二三十年來,已然改變後現代文學理論的整個面貌。後現代主義最重要的代表性人物有班雅明、黑生、李歐塔、波西亞、詹明信等歐美人文社會學科的思想巨擘,不過,結構與後結構主義中的許多大宗師亦有極大之貢獻。一般而言,在歐美國家,後現代主義影響的文學理論或評論都相當注意主體、性別、文本性、政治、市場、歷史、疆界跨越、空間理論、生態論述等議題,本文均做大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