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央空調模擬系統實驗教材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中央空調系統;實驗教材; Central air-conditioning system;Experiment material

Abstract: 近年來大樓林立,多數的大樓均選擇裝設中 央空調設備,不論在安裝或維護,都迫切需要優 秀的空調從業人員.此外,在今日電源開發不易, 如何改進空調效率,以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也 有賴於空調系統的良好運轉和維護.目前國內 有冷凍空調教學的學校,在空調方面的教學大 多偏重於窗型或箱型冷氣.由於中央空調教學 設備費用過於昂貴,其教學大多偏向理論教學 或參觀,以致學生缺乏實務經驗.如何加強中央空調教學,培養優秀的空調從業人員,實為當務 之急.本校針對上述缺失,在國科會的協助之下, 已經開發一套中央空調模擬系統教學設備,提 供工教系師生空調教學之用,為使本系統能夠 發揮更大的教學效果,本研究將發展一套中央 空調模擬教學系統的實驗教材,並以泰勒(Tyler) 目標導向模式評鑑教材及教學滿意度.研究成 果並提供給高工和專科學校的相關科系使用. 本研究計畫包含下列項目:(1)探討發展中央空 調模擬系統實驗教材之理論基礎與相關文獻; (2)發展中央空調模擬系統單元訓練(Module training)教材;(3)對學生實施學習成效評鑑;(4)調 查高職教師與學生對中央空調模擬系統實驗教 材之滿意度;(5)根據上述研究提供有關之建議, 俾使教育主管當局對推展中央空調系統實驗教 材編製之參考.本研究預期發展十個單元實驗 教材,以本校學生進行教學實驗,更以問卷,座談 及成效測驗等方式搜集學生對教材的意見及學 習成效,並對參予教學及相關之教師進行教材 滿意度調查.本研究獲得之資料,將使用t-檢定( t-test),ANOVA,百分比及卡方檢定(Chi-squaretest),進 行各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