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央空調自動控制工程教育實驗教材發展及教材實驗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根據研究者建立的「中央空調模擬系統」教學設備(國科會計畫「中央空調教學模擬系統之研究」,編號:NSC-82-0111-S-018-020(劉豐旗,民82))發展一套「中央空調自動控制」工程教育實驗教材,並藉由教學和實驗培養學生系統整合、分析、和設計能力。本研究所採用的研究方法有理論分析法,實驗研究法和調查研究法。本實驗教材發展四個教學單元,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電機組二年級學生進行教學實驗。並以自編滿意度問卷、教材評鑑表和成就測驗卷了解學生和專家對於本教材的看法和學生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以平均數、標準差、百分比、及次數分配來描述填答者在學習成就測驗、教材評鑑表和教材滿意度問卷的反應。以t考驗來瞭解學生在前測與後測成績的差異情形。以柯-史單-樣本適合度(Kolmogorov-Smirnov One Sample of Goodness Test)考驗檢測各專家對於本教材的看法是否具有一致性。結果獲得下列結論:(一)本教材能有效的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二)本教材深受參與本實驗學生的歡迎;(三)本教材深受專家學者的肯定;(四)本教材能配合科技潮流並具有推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