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模糊控制達成空調舒適性之研究

Keywords: 舒適線圖;有效溫度曲線;模糊控制

Abstract: 近幾年,由於大樓的迅速增加,大型空調系統的數量也急遽擴充。不論是機械式空調或儲冰式空調,在室內部份大都以室內送風機或風管提供新鮮的冷空氣。一般低價位的溫控開關控制效果不佳,常導致室內溫度太冷或太熱,浪費電力能源。

在臺灣地區,夏季尖峰電力負載中約有30%用來供應調設備之電力需求。空調設備不僅造成電力開發的壓力,更是夏季限電危機的主因。根據臺灣電力公司電力研究所的報告,在25.5℃時如果將設定溫度提高1℃,將可減少空調負荷4.7%。

依據ASHRAE所公佈之人體舒適曲線圖和有效溫度曲線,在有效溫度71℉的空調環境下感覺舒服的比例最高(98%)。本文提出之方法是以有效溫度71℉的曲線作爲舒適設定曲線,當空調運轉後,計算最佳舒適度設定點,自動調整設定溫度和濕度。一般空調系統運轉一般時間後,濕度逐漸降低,設定點會依據有效溫度71℉的曲線調高設定溫度,不但可維持相同的舒適度,亦可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本文針對彰化地區夏季空氣狀況,以舒適度曲線評估舒適度,並引入模糊控制的方法,對室內送風機作控制,研究室內舒適度之趨勢與省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