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輻射狀配電系統的整合性斷電調度方法

Keywords: 輻射狀;配電系統;整合性;繼電;負載;記憶體;饋線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針對斷電事故提出一個整合性的調度方法。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結合自動化的配電系統,由調度員透過交談方式,控制即時監視的配電系統,對非故障的停電區域采取緊急的復電作業。在不同負載狀錶下所有可能的斷電事故,都事先予以分析,再用負載潮流計算方法加以模擬,然后找出調度的優先順序,建立在資料庫中。一旦事故發生之后,即刻從資料庫找出最佳的緊急調度方法,供電給非故障的停電區域。本文使用AT&T 3B2/300型微電腦作系統模擬,證實本方法可以有效且準確的找出正確的緊急調度程序。此外,負載潮流的即時計算被用來修正資料庫,以得到更佳的準確性。

由於臺灣大部分都是輻射式的配電系統,只有一些特殊情形才有回路存在,本文針對此系統特性,提出一個Z回路負載潮流計算方法。經由系統測試,此方法所需的記憶體近似高斯法,而計算時間少於牛頓法。因此本方法可應用在個人電腦作為輔助計算。

配電系統在某些情形,需要作饋線重組。由於可以改變的饋線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因此,快速的負載預估可以減少計算時間,使系統的運轉更有效率。既然饋線的改變只是一部份,運轉狀況不會改變太大。所以,本文根據定功率和定電流的觀念,提出一個近似方法,以計算饋線重組時的負載預估。本文所提出的方法具有計算快速,結果合理,容易應用等特性。此外,針對在饋線重組以后,不同的負載表示法對於負載潮流模擬結果的影響亦有詳細的討論。

本文最后探討知識庫系統在配電系統即時復電作業的應用。同時對所提的各種方法提出整合性的即時斷電調度。知識庫系統可彌補資料庫方法的限制,提供系統更大的復電區域。本文所提的演算采用知識庫工程系統(KES) 來做復電的作業。此方法可做系

統運轉時是否會超越限制條件的檢驗,特別適合臺灣高負載密度的配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