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54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30021821      Online Users : 403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5478

Title: 國中生物科教師在職進修需求及問題之調查研究-上
Authors: 蔡長添;林忠毅;黃世傑
Contributors: 生物學系
Keywords: 生物科;在職進修;國中;教師
Date: 1987-01
Issue Date: 2013-02-05T02:24:12Z
Publishe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Abstract: 為了調查研究生物科教師對在職進修的需求與動機,教師所持心態,期待何種進修方式,需求何種科學教材內容等問題,並建立一個適當模式,提供教育當局作為辦理在職進修之參考,調查對象是臺灣中部八縣市(臺中、苗栗、南投、彰化、雲林、嘉義等) ,任教的生物科教師總共504 名;所發出的問卷共504 份,而收問354 份,佔總數的70%。其資料經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獲得六點結論與建議,分述如下:
(一) 在354 位教師中,絕大部分( 332 人)都有相當強的進修需求典動機,其目的是吸取更多更新的知識,改善自己的教學能力(
competence ) ,與修得學分獲得晉級加薪。
(二) 在354 位男( 167 人)女( 183 人)教師中,曾經參加各種本同方式之進侍者有225 人(佔2/3) ,尚有123 人(佔1/3) 未曾參加任何進修,其主要原因是因沒有進修機會,故建議增加進修機會與場所以達到在職進修的普遍化。
(三) 大部分教師(約有64 %)都比較喜歡 2~3 週的短期班的訓練,尤其是巡迴班方式更有必要。藉此提供鼓勵國中未具學士學位的科教教師有能修習學士學位,以提高教師素質。
(四) 大部分的教師都希望在職進侍應附有正性或負性增強物,以利在職進修之推展。
(五) 在職進修的課程內容上,不管院校或專科學校畢業,不管本科系或相關科系,在教育科目方面,按其優先順序,是教學方法與模式的介紹,教材內容的研討,及教具的設計製作與使用的介紹。而在專業科目方面,則實驗活動之研習為首,科學新知及動物學(色括形態、解剖、及生理學)。
(六) 教師在短期班進修所得學分,教師們都希望比照教育學分班或碩士班給予晉級加薪的同等待遇。
Relation: 科學教育, 96: 2-14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Biology] Periodic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20300410001.pdf68KbAdobe PDF441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