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英語帝國的解構與再建構:網際網路全球化時代的語言文化政治

关键词: 網際網路時代;英語;英語霸權

摘要: 自網際網路發展以來,在知識,科技,經濟發展方面領袖群倫的英語國家語言再度成為席捲全球的支配性語言,英語儼然形成非英語系(或英語弱勢)國家眼中的另一股帝國霸權;網際網路雖然破除了人與人,國與國間的疆界,其平臺發展所強調的平等及知識分享理想,卻因使用者貧富,階級,語言,文化,性別和科技能力的差異,而難以企及。其中語言,尤其是英語,成為決斷資料取得速度,品質及國際競爭力的關鍵;然而英語能力的掌握強弱,卻也可能成為另一波社會階級化,歧視化的因素。但為因應全球化的發展,非英語系(或英語弱勢)國家及社會,如日本,臺灣皆相繼推出相關發展英語教育之政策,然而,在開放英語語言文化的輸入政策,壯大「英語帝國」之際,在地者應有何種反思。本論文企圖自後殖民理論,語言政策及知識經濟觀點反思,探討因英語所挾帶的文化侵略對非英語系(或英語弱勢)國家文化,身份,認同及心理所可能造成之影響,分析非英語系(或英語弱勢)國家在維護在地文化及迎向全球化的間,所存在的抗拒與接納的諸多矛盾,及其面對網際英語(cyber-english),及生成中的多樣新英語生態,所應採取與制定的語言政策。文終將以非英語系國家面對英語帝國及全球化問題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