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際海洋古全球變遷研究Ⅲ---總計畫(I)

关键词: Paleoceanography;Global Climate Change;Marine Sediment Core;Quaternary;IMAGES

摘要: 國際海洋古全球變遷研究(IMAGES)之計畫總目標為探究過去三十萬年的全球海洋變化史。結合此國際計畫之目標與旨趣,臺灣IMAGES 計畫在第一期(1996-1999)與第二期(1999-2002)進度中已分別於1997、1998、與2001 年三航次中總共探取了二十六支巨型長管活塞岩心,主要科學目標為重建西太平洋晚第四紀之海洋氣候變化與瞭解其動力機制。在IMAGES第三期計畫中(2002-2005),總計畫將協調各子計畫主持人,完成岩心分析工作,並針對下列六項科學目標進行研究:1. 西太平洋邊緣海岩心記錄之高解析度地層與年代模式建立;2. 最近一次冰盛期之西太平洋邊緣海海洋環境與洋流格局;3. 西太平洋邊緣海之高解析度最近一次冰消期記錄;4. 東亞季風氣候與高緯地區氣候之遙相關性研究 ;5. 南海氣候於全新世和最近一次間冰期(Stage 5)之穩定性;6. 發展矽藻化石作為西太平洋邊緣海古海洋環境指示工具。IMAGES 總計畫在第三期計畫中,亦將加強執行下列三項工作重點:1. 強化我國古海洋研究群所需之實驗設備與基礎設施與增強博士班學生培育與訓練,吸引國際博士後研究員來臺研究;2. 與國際IMAGES計畫辦公室與國家海洋科學中心合作, 籌建古氣候資料中心實驗室(Paleoclimatology Data Center Laboratory),增強現有總計畫之岩心分析與詮釋資料之整理與服務功能;3. 持續參與國際IMAGES 岩心探取航次,保持與國際古海洋岩心位址調查與規畫活動之參與、提高我國科學家古海洋研究論文在SCI 期刊上發表的質量、積極準備綜合海洋鑽探計畫(IODP: Integrated Ocean DrillingProgram)計畫書的撰寫等。總計畫並將提供國內外IMAGES 相關計畫之協調、諮詢、資訊交換、資料庫管理、岩心採樣、國外相關會議參加、與國內外論文專輯出版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