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網路評量策略融入e-learning學習環境對學生學習成就之影響:以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為例

关键词: FAM-WATA (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Kolb 學習風格;網路教學;網路學習效益;網路形成性評量

摘要: 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目前正逐漸普及,網路學習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應用,然而網路學習要如何設計,才能發揮其成效,是? 得探討的主題。本文乃針對評量策略融入網路學習環境中之學習效益進行探究。本研究在網路學習環境中融入不同的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分別為:FAM-WATA(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 、N-WATA(Non-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和PPT(Paper-Pencil Test)。FAM-WATA 包含「重複做答」、「不提供答案」、「查詢成績」、「發問功能」、「過關動畫」與「過關後可查詢個人答題歷程」六項策略;N-WATA 則是一般網路形成性評量型態,不包含FAM-WATA 之完整六項策略;PPT 則是採用紙筆測驗方式進行形成性評量。本文主要報告兩項研究的結果,第一個研究是採準實驗研究法,針對中部三所國中一年級四個班共149 人(男76 人,女73 人),隨機分成兩組,並接受「發現生命的驚奇」單元的網路教學,在網路學習單元中分別融入不同的形成性評量的測驗模組:「FAM-WATA 組」(共75人),以及「N-WATA 組」(共74 人)。研究結果顯示,經由共變數分析(ANCOVA)發現, FAM-WATA 組的平均成績,顯著比N-WATA 組佳(p<.05)。第二個研究也採準實驗研究法,研究樣本為中部地區五個縣市的六所國中一年級的十二個班級共 462 人,採隨機的方式,以班級為單位分派三個不同的形成性評量模式中( FAM-WATA、N-WATA 及 PPT組),單元也為「發現生命的驚奇」,並針對不同學習風格之學生學習成就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經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 one-way ANCOVA)得知三組學生的學習效果不同,而且不同學習風格之學生學習效益也不一,含有FAM-WATA 之網路學習環境中之學習效益亦均優於N-WATA 與PPT 之學習效益。因此,本研究建議開發網路學習環境應該要考慮有效之網路學習和評量策略,並使網路學習環境能更加適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