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教學環境之形成性評量回饋策略的發展與效益評估

關鍵詞: WATA 系統;ZPD-WATA;潛在發展區;回饋策略;網路形成性評量;網路教學

摘要: 本研究擬以WATA 系統已有的網路形成性評量回饋策略為基礎,藉由問卷調查的方式,瞭解學習者對於現有WATA 系統所具備的網路形成性評量回饋策略之感受,並將問卷分析結果搭配持續性的文獻分析,發展出更為有效的網路形成性評量回饋策略,然後將研究發現融入目前已有之GAM-WATA (Gam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FAM-WATA(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中,以提升網路學習的輔助效益。此外,本研究亦將發展ZPD-WATA (ZPD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協助教師於網路教學環境中營造一個「應考者、同儕、教師」之間的主動合作模式,並將Vygotsky (1978)所提出的「潛在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理論融入其中,讓應考者可以獲得更多元化的回饋。ZPD-WATA 策略包含,「Callout」與「作答註解」,可以讓應考者在參與網路形成性評量的過程中,隨時與同儕或是老師進行線上討論,並瞭解同儕對於每一個選項的選答理由。本研究也將調查應考者對ZPD-WATA 的感受,並從學習者學習風格的角度,來比較ZPD-WATA、 FAM-WATA 與GAM-WATA 在網路教學環境中的效益。最後,本研究會將新發展出來的 ZPD-WATA 與新版的FAM-WATA 與GAM-WATA 推廣到中小學網路教學環境中,期待能夠提升中小學學生的網路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