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協助在職科學教師利用網路評量系統發展評量專業知能及其對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3/3)

关键词: P2R-WATA;ATutor 數位學習平台;WATA 評量系統;教師評量素養

摘要: 教師評量素養會影響教學的成敗,但是令人憂心的是,許多針對「在職教師」或是「修過評量課程的在職教師」之評量素養的調查研究,都發現教師的評量知能有所不足。本三年度計畫,第一年目的旨在希望由「師資培育課程」方向提出具體策略,研究對象為國中數理科教師49 位,透過數理科教師評量素養專業成長模式來提升教師之評量素養。計畫成果中發現採用「P2R-WATA」評量素養培育模式的在職教師在評量知識與評量觀點的改善上效益均優於採用「P2R」評量素養培育模式的在職教師,而「P2R-WATA」評量素養培育模式若能搭配上專業成長研習,較能改善在職教師的評量觀點,其中對於提升在職教師認同雙向細目分析表對於評量的意義而言,最為顯著。而第二年度計畫研究旨探討國中數理科教師評量專業知能的改變情形,研究對象為國中數理科在職教師共10 位教師,三位數學教師,兩位理化教師以及五位生物教師。採用「數理科教師評量素養專業成長研習」進行在職教師評量專業知能之發展。經評量素養培育訓練後進行半結構式訪談問卷晤談,將教師評量知識測驗成績區分為高、中、低三群。針對高、低分群教師分別隨機各挑選一位進行訪談。以深入瞭解種子教師在課室「實作」實施評量之轉變情形,並「反省」與「修改」教學與評量的方式和態度部分。高分群個案教師會將形成性評量適時融入在課室教學之中,立即反思與修改教學目標與檢討學生學習狀況。並針對目前在教授中的單元進行考題瀏覽以及修改成符合單元概念的題目作為施測題,非直接使用。而低分群個案教師在教學評量的實做方式、意義、態度與反思方面在訓練的前後改變有限。第三年度計畫旨在瞭解推廣教師評量素養專業成長研習後參與教師對研習的感受以及評量系統效益的評估,以及個案教師之評量素養成長對於學生學習效益之影響。將第一、二年計畫培育的59 位個案教師中邀請有意願之教師參與第三年計畫研究,共有七位個案教師,其中有四位國中數學教師,一位國中生物教師,和兩位理化教師。在推廣研習的部分,利用問卷調查法探討在職教師參與「數

理科教師評量素養專業成長」研習對對數位學習平台、評量素養研習與使用網路評量系統的感受。研究對象為國中數理科在職教師,有效樣本15 人,利用ATutor數位學習平台進行六次研習,並運用WATA 評量系統進行施測。另外,研究五研究樣本為南投縣在職教師共24 人,經過兩次,共六小時研習後,收集研習後之感受問卷及系統效益調查表,並針對回收問卷以SPSS Ver12.0 統計軟體加以分析,將其中平均得分高於3.0 之題項認定為正向回饋,並依此標準進行單一樣本T 檢定。研究結果發現,教師在參加「數理科教師評量素養專業成長」研習後,對該研習多給予正向評價,並認為經由WATA 系統分析試題能立即知道自己命

題之優缺點,且可在系統內進行試題回饋修正,隨後再次施測,以驗證命題是否已經得到改進。另外,對於「WATA 評量系統效益」之評價亦多屬正向回饋,表示該系統之命題、操作與命題回饋之方式頗能符合在職教師之需求,是故該系統如能推廣使用於培育「職前教師」或「初任教師」之評量素養與評量技巧似乎是一值得施行之方式。因此,本計畫培育之七位個案教師將網路評量各種策略融入課室教學當中並進行課室行動研究,探討回饋策略對學生之學習影響,建議在原有之評量系統中加入更多回饋策略期提升學生對概念的理解,而針對教學單元設計融入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並探討學生之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