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戲化網路形成性評量(GAM-WATA)融入國中網路學習「呼吸」單元之效益分析

Keywords: 遊戲化網路形成性評量;網路學習;網路評量與試後分析系統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遊戲化網路形成性評量(GAM-WATA, Gam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模式對於國中學生網路學習效益之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並以一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呼吸」單元做為網路學習教材,研究樣本為中部地區某國中一年級常態分班之學生共163人,以班級為單位,隨機分派進入不同遊戲化網路形成性評量之網路學習模式:「一次提題(G1)」48人,「二次過關(G2)」60人,「三次過關(G3)」55人,學習二週。經ANCOVA分析顯示,參與不同模式遊戲化形成性評量,其學習效益有顯著差異(p<.01),「二次過關」與「三次過關」均顯著優於「一次提題」(p<.05)。但「二次過關」與「三次過關」間沒有顯著差異,顯示對於所有樣本國中學生而言,使用遊戲化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重複練習二次即可達到最佳之學習效益,不需再重複練習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