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月、說月、談月——兒童圖畫書中關於「月亮」之主題與題材

关键词: 兒童文學;兒童故事;兒童讀物;圖畫書;月亮

摘要: 在兒童圖畫書中,我們不難發現它們的取材很廣,用「古今中外」來形容殆不為過,讀者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的題材而有多元性的學習。本文將就「月亮」這個主題,以《如果月亮會說話》、《公主的月亮》、《強強的月亮》、《月亮,生日快樂》、《爸爸,我要月亮》、《月亮先生》、《我的月亮,我們的月亮》、《月亮,你好嗎?》、《月亮•地球•太陽》、《月亮別追我》、《巨龍與七個月亮》、《籃月》、《七個月亮》等十三本兒童圖畫書為文本,說明其月亮的形象呈現以及圖像與文字的關係。

We can easily find that the sources for the picture books are obtained from the diverse sources. It is never too exaggerating to say the sources may come from the east and west in all history. The present text centers on the theme-"the Moon"-to explore the style presentations of pictures and texts, in the ten illustrated children storybooks: "Si Lune Pouvait Parler," "Many Moons," "Jon's Moon," "Happy Birthday Moon,"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Moon Man," "My Moon, Our Moon," "My Friend the Moon," "The Moon.the Earth.the Sun," "Moon, Don't Chase Me," "The Dragon and the Seven Moons," "Blasket Moon" and "Seven Moons,"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