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試論國中學生讀、寫能力之結構關係──以語文輔導為中介變項的觀察

关键词: 閱讀能力;作文能力;語文輔導;國中基測;結構方程模式

摘要: 本研究分析了北、中、南、東、外島等地區的十二所國中,三十二個二年級的班級,共1055名學生之問卷調查表、閱讀能力測驗、作文能力測驗等資料,以SPSS 15.0為資料處理平台,呈現作文各級分的人數與百分比、作文四個面向寫作缺失的人次與百分比、閱讀測驗答對題數於作文各級分人數分布與百分比;並藉由AMOS 7.0軟體 (SEM) 建構以語文輔導為中介變項之閱讀能力對作文能力影響之因素結構方程模式。得知:三者間存有正向關係,其中作文方面在精確審題、段落安排、虛詞的運用與精簡文句、辨明音近 (音同) 字與正確使用標點等是最應改善的項目;閱讀方面則應以高層次的閱讀訓練為依歸;語文輔導方面以學生自發性的學習效果最好。至於教學建議事項可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一) 設立閱讀與寫作的專門課程、(二) 進行讀寫合一的教學策略、(三) 以創造思考提升閱讀層次、(四) 加強對讀寫的認知與興趣。總之,閱讀與寫作間存有雙向的互動關係,無論教師的教學或是學生的學習,都不可忽視其中任何一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