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典範的學習——華霞菱「細說岳飛」探析

Keywords: 華霞菱;岳飛傳;兒童傳記讀物

Abstract: 華霞菱女士,筆名雲淙,河北省天津市人,生於民國一九一八年。北平市立師範學校畢業,曾經擔任小學教師及幼稚園主任長達三十餘年之久。華女士以其豐富的兒童經驗與文學根柢,為兒童創作了許多兒歌和故事,如<顛到歌>、<幼兒新歌>、<好好愛我>、<幸運符>等,均受到小讀者的肯定,其中<小糊塗>和<五彩狗>曾獲得中華兒童叢書最佳寫作金書獎(1971、1982),為台灣兒童文學重要的資深女作家之一。

在華女士所創作的兒童文學作品中,除了篇幅較短的兒歌與故事外,<細說岳飛>是一部歷史人物的長篇傳記,全書共分二十二講,分別說明了岳飛誕生的時代背景、言行事功以及歷史評價等。就岳飛而言,期堅毅不饒的精神是小朋友學習的典範;就傳記而言,作者以淺語的藝術,透過對話的方式,將歷史人物作了精闢而淺顯的介紹,也可以作為篇攥兒童傳記讀物的典範。

本文將以<細說岳飛>為文本,以歷史傳記的考察和兒童讀物的觀點,分別探討此書的寫作背景、表現方式和主要特色等,以期對此書有一公允、恰當的評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