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章回小說的歷史書寫與想像: 以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的敘事為例

Abstract: 明清章回小說特有的敘事藝術成就與敘事架構,應是來自某些具涵蓋性的特定意識的影響,亦即特定的敘事文化,而此文化內涵應可歸結於作者對現實生命之多重詮釋。作者的特定價值詮釋往往影響敘述架構、情節發展、人物命運,乃至結局。即使是歷史演義,文本內容雖是相對真實的人事,但亦得見小說作者的特定取捨與歷史觀照,以及多元詮釋與內涵。

本書以《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為研究中心,以作者意識對敘述活動之影響與操作為思考主軸,無論是文本藝術特徵或相關內涵,皆視為作者對文本之操作運用。分別就敘事基調與情節模式、價值對話與文化引導、文類內涵之擴大與互為文本等現象加以論述。結合小說敘議內涵、小說理論之虛實辨證及西方後現代歷史敘事學與文本理論等,取其共同思考點,即作者敘事意識為分析中心,由天命人事之敘事基調與士庶價值交流之分析,以見作者於文本敘事表現,從而形成小說文類特質之擴大,尤其關注互文現象,以見小說做為主體間之發言平台,相互溝通等超越單純敘事功能之表現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