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展與驗證顧客觀點之電子商務系統成功模式

關鍵詞: 電子商務;資訊系統成功模式;使用者滿意度;系統使用;知覺價值

摘要: 雖然資訊系統成功模式的相關研究很多,然而傳統資訊系統成功模式是否可以用來評估電子商務系統成功的相關研究卻很少。本研究將以先前資訊系統成功以及行銷領域的相關研究為基礎,發展並驗證一個多構面的顧客觀點電子商務系統成功模式。該模式包含了六個構面:資訊品質、系統品質、服務品質、知覺價值、使用者滿意度以及再使用意向。本研究並進一步以資訊系統及行銷理論為基礎,提出研究假說。本研究將以台灣地區電子商務系統的使用者為對象,進行樣本資料的蒐集,並以結構方程模式來分析資料與模式的配適度,並檢定研究模式所提出之假說。本研究實際驗證的模式將有助於後續研究人員用來發展及檢定電子商務系統相關理論,而且有助於組織發展更成功的電子商務系統。本研究的發現將可以提供學術界及實務界若干重要的意涵,本文最後則討論研究的限制以及未來可以進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