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動計算自我效能衡量模式之發展與驗證

關鍵詞: 行動計算;自我效能;電腦自我效能;衡量模式

摘要: 隨著行動計算科技的發展,傳統「電腦自我效能」與「網際網路自我效能」的衡量模式已不能適用於行動計算與商務的環境,因為這些衡量模式主要著眼於桌上型電腦或連線的網際網路環境。因此,本研究將以過去資訊科技自我效能的相關文獻為基礎,發展並驗證一個多構面的「行動計算自我效能」衡量模式。本計畫書將說明研究進行的程序,包括「行動計算自我效能的概念性定義」、「衡量問項產生程序」、「資料蒐集程序」以及「衡量模式之驗證程序」。本研究將以二個大樣本資料分析為基儊,嚴謹地檢驗衡量模式的因素結構、信度、內容效度、效標關聯效度、收歛效度、區別效度、以及理論效度。接著,本文將討論本研究結果的潛在理論與實務意涵。本研究所發展的行動計算自我效能衡量模式將有助於後續研究人員在行動計算與商務環境中進一步發展與測試相關理論,並有助於組織瞭解個人的行動計算自我效能水準,並進一步促進行動商務系統的採用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