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使用者使用NFC手機付費因素之研究

關鍵詞: 整合性科技接受使用理論;交易成本理論;NFC

摘要: 隨著行動通訊的進步,單純的通訊設備已不符合目前資訊爆炸的時代,近年來,許多附加功能已應用在手機上,像行動訂房、個人化助理等,都直接提高了手機的實用性,進而帶動電子商務在手機上的應用。目前,許多電信業者都應用非接觸式系統理論,發展出「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多功能手機,其應用如下:利用手機代替悠遊卡儲值小額現金、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或結合信用卡功能來消費等。在相關文獻中,對於NFC手機付費的採用意願之研究相對較少,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是針對使用者對於科技接受與否的影響因素進行探討。本研究以「整合性科技接受使用理論」及「交易成本理論」做爲研究模型,來探討使用者「使用NFC付費意願」之因素,且基於研究模型發展問卷,並分析出影響使用意願的關鍵因素,提供相關業者一些建議及NFC未來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