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EP電腦化之功能性探討-以有愛無礙電腦化 IEP 系統為例

摘要: 傳統電腦化IEP系統較強調格式是否符合法律的規範或是否能夠節省特殊教育教師撰寫IEP的時間。過去研究顯示,電腦化IEP系統在應用的方便性、省時性與適法性方面的表現的確無庸置疑;然而,對IEP電腦化之功能性,也就是說,相較於人工方式撰寫,究竟是否能夠對學生的個別化教學有一樣或更好的成效,則甚少觸及。本文將嘗試以國外學者提出的五個考量面向,逐一探討有愛無礙網站電腦化IEP系統於功能性方面的表現,我們認為藉由這個檢討過程,一方面可作為有愛無礙網站電腦化IEP系統後續改進之依據;另一方面,亦可提供未來類似系統開發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