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本鄉村地區產業觀光事業發展特質及其成功因素之探討:以食品製造業為例

關鍵詞: 日本產業觀光事業;食品製造業;國際化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發展的變化過程,觀光開發成為振興地方產業的重要工具而開始受到重視,在日本許多地方為了活化產業發展,從新觀點的角度來展開各項觀光開發活動。這些受到重視的新型態的觀光分別為產業觀光、綠色觀光與生態觀光,這些都是為了迎合遊客多樣化的遊憩需求而衍生的新觀光型態,其中產業觀光除了為製造業尋找出事業的新出路外,更為地方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本研究以日本食品製造業為例,探討產業轉型觀光化發展的過程與類型為基礎,並透過文獻回顧、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之方式,以了解日本產業觀光事業之發展特質與成功因素,並期能為台灣產業轉型觀光發展提出建議。本研究的重要發現為:(1)產業觀光雖然不是旅遊行程中的主角,但是可以成為不可或缺的配角,(2)產業觀光國際化,可以為產業帶來新的消費及提高產業知名度,(3)產業觀光據點必須位於遊憩景點網絡中,才有可能吸引遊客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