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慢性精神病患社會職業能力、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與工作適應相關性之研究∼以台北縣市為例

關鍵詞: 慢性精神病患;社會職業能力;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工作適應

摘要: 國內的慢性精神病患工作適應輔導受到去機構化運動、醫藥科技的進步與民間機構的推動影響,近年來有了蓬勃的發展。然而對於如何協助病患獲得較好的工作適應結果,則仍沒有較為一致性與有效性的作法。因此,本研究以工作適應為主題,針對台北縣市各醫療院所、民間機構中,目前正在競爭性職場就業或近半年內就業一個月以上的慢性精神病患為研究對象,採自編問卷進行問卷調查,經由飽和取樣,共抽樣14家單位,發出126份問卷,回收96份,回收率為73﹪。

在瞭解慢性精神病患的工作適應表現上,除了由病患自填工作適應量表外,亦將目前正在輔導受訪病患的就業輔導員列為問卷訪查對象。問卷回收後,資料處理採用次數分配、因素分析、內部一致性信度檢驗、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與路徑分析等統計方法,將所有可能之迴歸分析與路徑分析變項進行統計處理,以檢驗慢性精神病患工作適應的多元因素。

(二) 慢性精神病患的工作適應中以歸屬感與安全感為最高,且其個人基本特質與工作適應間有部分差異性與相關性存在。

(三) 慢性精神病患工作環境中的社會支持頻率與支持滿意度以就業輔導員為最高,但其個人基本特質與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間並無相關性存在。慢性精神病患的社會職業能力與工作適應表現有顯著性相關,但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與工作適應間僅存在部分相關。

(四) 慢性精神病患的個人基本特質、社會職業能力與工作環境中的社會支持三者之中,以社會職業能力對病患的工作適應有最高的顯著解釋力。

經由探究慢性精神病患社會職業能力、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以及病患的工作適應表現後,綜合文獻探討及研究發現提出以下幾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