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夥伴關係實習輔導模式促進實習教師的教學改變

Keywords: 實習輔導;協同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建立一個大學與中小學共同合作的夥伴關係實習輔導模式(簡稱夥伴輔導模式),並探討此模式促使國中理化實習教師教學改變的重要因素。本研究採用課室觀察和訪談進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研究發現社會階層較不明顯的教師學習活動如小組討論、協同行動研究和課室觀察依序為有效協助實習教師專業成長的三種活動。學生的心聲、觀點的批判與論辯,以及以實習教師為中心的輔導方式是促使他們教學觀點轉變最有效的方式。協助個案教師解決教學困難所提供情緒上的支持,增進教學技能,以及實習輔導教師的賦權是促使他們教學改變的重要因素。夥伴輔導模式所建立的支持網絡有助於實習教師依個別差異建構自己的教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