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適用於有限場GF(2m)之算術運算單元電路架構研究

关键词: 電機工程;有限場;乘法運算;除法運算; ELECTRICAL-ENGINEERING;GF(2m);FINITE FIELDS;MULTIPLICATION

摘要: 有限場(finite fields)的理論在通訊及電腦領域中,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在這些有限場中,有限場GF(2m)更是經常被廣泛地應用。目前有關於有限場GF(2m)運算電路架構的研究,大部分皆偏向於追求快速的運算架構。然而,這些快速運算的架構往往在硬體電路上是複雜且龐大的,而不容易被實現。對於某些通訊系統(例如,無線個人通訊服務(PCS) 系統)而言,傳送資料的速率(bit rate)並不是如此的快,但是系統的硬體部分卻必須要非常地轉便。因此,研究一個具備低電路複雜度(lowcircuit complexity) 的有限場GF(2m)運算架構是有其價值性。另一方面,目前已有數個運算於有限場GF(2m)的電路架構已被提出。然而,這些架構中的大部分都只是被設計來完成有限場GF(2m)的單一基本運算(乘法運算(multiplication)、乘法反元素運算(multiplicative inverse)、除法運算(division)及指數運算(exponentiation)。本論文提出一個整合所有有限場GF(2m)基本運算於單一架構的概念。這個架構是多功能且具備低電路複雜度的特性。一個運算於有限場GF(2m)的運算單元(Arithmetic Unit, AU) 架構在本論文中提出。這個運算單元是架構在細胞陣列次方和AB2+C 電路(cellular-array power-sum AB2+C circuit)之上,且採用了管線式(pipeline)的架構。這個運算單元能夠執行有限場

GF(2m)中所有的算術運算。以這個運算單元為基礎,我們預期未來能設計出一個適用於有限場GF(2m)的特殊數位處理器(special purpose DSP chip)。利用此數位處理器(DSP chip),使用者將可很容易地對各種錯誤更正碼(error-correcting codes)製作出低電路複雜度的解碼器(deco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