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用於無線個人網路系統之適應性柵狀碼調變/解調電路硬體實現

Keywords: 柵狀碼調變;無線個人網路;正交振幅調變;Viterbi解碼;軟式決策

Abstract: 柵狀碼調變(Trellis-Coded Modulation, TCM)是一種結合錯誤更正碼與數位調變之技術,可在不增加傳輸功率與傳輸頻寬的情形下,改善數位傳輸系統的可靠度。對於功率與頻寬有限且高資料傳輸率之高速無線個人網路(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s, WPAN)系統,由於傳輸距離較短,相較於其他無線通訊系統之傳輸通道,有較好之通道特性,將非常適合高階柵狀碼調變技術的應用。本論文針對無線個人網路IEEE 802.15.3系統中所使用之適應性(adaptive)柵狀碼調變技術TC-QAM,提出一軟式解調架構。並以VHDL硬體描述語言進行電路設計,再利用Synplify Pro軟體合成電路,以Xilinx ISE軟體對合成後之電路進行模擬與驗證, 最後以LYRTECH之TMS320C6713/VIRTEX-II Based SignalWAVe發展板完成無線個人網路IEEE 802.15.3系統之TC-QAM解調電路實現。同時,我們也使用SIMULINK軟體與SignalWAVe發展板,完成一個適用於通訊基頻系統之軟體模擬、硬體電路設計、硬體測試、以及軟硬體共同模擬測試之整合環境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