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組織因素與個人因素對安全文化的影響:二因子變異數分析

關鍵詞: 安全文化;組織因素;個人因素;交互作用

摘要: 本研究聚焦於探索組識因素及個人因素對安全文化的交互作用。中台灣某TFT-LCD製造業168位員工,於2006年1月完成自陳式問卷(self-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調查。研究人員使用二因子變異數分析(two-ANOVA)結果顯示,所屬單位(工作部門)與工作年資及事故經驗對時問與空間之基本假定的交互作用、所屬單位與事故經驗對員工人性之基本假定的交互作用、及所屬單位與事故經驗對員工活動與關係之基本假定的交互作用,同時具有統計上及實用上的顯著性。基於這樣的結果,作者提出一些建議以供組織管理者及安全管理者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