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光有機半導體之非線性光學研究

關鍵詞: 吸收光譜;能態;有機發光二極體

摘要: 有機發光二極體的非線性光學響應,取決於該材料之電子結構。基本上,了解現性吸收光譜之起源,有助於瞭解該材料之重要能態,進而做為了解非線性光譜(例如:光致吸收光譜、第三簡諧振盪等)之機制。本研究之目的主要在瞭解oligomer PPV, MEH-DSB, 之吸收光譜之起源。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MEH-DSB 的能態結構有很強的分子態特徵,因此不適宜用能帶理論來理解。對 MEH-DSB 吸收光譜而言,包含了四個吸收帶,其中A1, A2, A3, and A0 吸收帶是由於非定域的 d1→d1* π-電子躍遷所造成,然而A4 吸收帶是由於定域的1→1* π-電子躍遷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