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有效配對化對有機半導體的偶宇稱激發態之影響

關鍵詞: Organic semiconductors;Evenparity states;Two-photon absorption;Conjugated polymers; 有機半導體;偶宇稱激發態;二光子吸收光譜;共軛高分子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有效配對化的大小,對有機半導體的低能態激發態,在二光子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發現,有效配對化值很大之有機半導體(例如,PPV與PPP等共軛高分子)之最低偶宇稱激發態2Ag+為俗稱之mAg態。2Ag+為此等有機半導體的二光子非線性光學過程中之主要態。除了2Ag+以外,我們也發現另外兩個高能量偶宇稱激發態(我們稱之為kAg+和k`Ag+態)對二光子非線性光學過程亦有不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