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檢視共同基金績效之持續性與其動能週期

Keywords: 時間數列迴歸;基金操作績效;基金規模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臺灣地區基金規模及其操作績效持續性,觀察民國81年至92年之基金動能週期,以12年期的研究其間來反應基金經理人的操作能力,並用應時間數列迴歸模型檢視長時期下,共同期金之基金規模與基金操作績效是否有顯著相關。測試階段一(民國81年至86年)的基金操作績效持性是否可持續至階段二(民國87年至92年)。結果顯示長期報酬並沒有持續性,即共同基金從民國81年至92年的總酬並未持續跨兩個6年,並關無論是否控制資產規模變動率,其結果仍然相同。而短期下之基金捆操作績效持續性則顯示出一年期、兩年期、三年期與四年期的持續性分為顯著,超過四年財不顯著,故臺灣地區共同基金捆作績效持續性僅為短期時間,並不能維持長期時間,期望此研究結果能有助於投資人建構更有效之基金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