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金特性及多角化對基金績效之研究

Keywords: 無關鍵字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基金規模、基金流量、基金年齡等基金特性及對不同規模的基金進行多角化探討是否會影響到基金績效。以臺灣股票型基金為本研究之研究對象,樣本期間由1999 年1 月至2008 年12 月底,共10 年之樣本期間,採每檔基金之季資料來研究,以獨立樣本t 檢定及迴歸分析法來分析基金績效會受到哪些基金特性及是否會受到多角化的影響,結果發現如下:(1)利用Pollet 和Wilson 所區分之基金規模大小,發現大規模基金之基金績效表現較小規模基金之績效表現佳,但並未達到顯著水準。以基金淨值中位數來區分基金規模大小,發現大規模基金之基金績效表現顯著高於小規模基金之績效表現。(2)基金流量愈高,將帶來更優越的基金績效。(3)基金年齡和基金績效呈現顯著的正相關。(4)對於不同規模之基金進行多角化,研究發現以基金淨值所區分之基金規模大小,對於小規模基金進行多角化將會帶給小規模基金有更優越的績效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