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上櫃公司轉上市流動性之成交量分析

關鍵詞: 上櫃轉上市;成交量;流動性

摘要: 近年來台灣上櫃公司股票轉為上市的數量遽增,上櫃轉上市是否影響投資人或上市公司的議題很值得加以研究探討。本研究因而以台灣歷年來所有上櫃轉上市的公司為研究樣本,針對一般研究較少探討的成交量,做深入且詳盡的剖析。研究結果顯示成交量在上櫃轉上市前就已經開始緩慢上升,在到達轉換日時則會有成交量大幅上升的缺口。然而在轉上市數日之後成交量卻又會再度下降產生跳躍的現象,而最後恢復平穩的成交量仍然是高於未轉換前。本研究也發現不論公司轉換前成交量的高低,在轉換時成交量均會有顯著的增加。並且經由迴歸分析驗證上櫃轉上市前的成交量高低會與轉換時的成交量變動幅度確實呈現反向關係,亦即在上櫃轉上市以前成交量越低的公司在轉換後的成交量增幅卻是越大,表示轉換前低成交量公司在上市後能相對獲得更高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