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治理對於企業持有現金價值之影響

Abstract: 在世界各國的知名企業陸續爆發會計弊案後,公司治理再次引發各國政府與學界的重視,希望透過公司治理的實施降低因代理問題而造成公司價值減損的情形;而現金是最容易被管理階層取得且操縱的一項資產。綜合以上兩點,本研究試圖檢視不同公司治理水準對於公司所持有現金的價值有何影響。本研究以臺灣上市公司約600 家作為研究對象,並以資訊揭露程度作為公司治理的代理變數;研究結果發現公司治理較好企業持有每1 元現金的價值約為1.143 元,而公司治理較差企業則僅有0.279 元。且在公司治理較好企業中,管理階層能夠過持有超額現金來增加公司市值與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