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學生在英語重音及語調方面---能力與表現關聯性之探討

Keywords: Suprasegmental;Intonation;English proficiency;Chinese EFL learners; 超音段特徵;語調;台灣以英語為外語學習者;外語教學;英語程度

Abstract: 自從溝通式教學法盛行以來,良好的發音在英語教學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並且被視為最基礎的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音標也一直被視為必要的學習,尤其是個別子音與母音的發音。一般的觀念中似乎認為在英語的交談過程中,只要說話的一方可以把每個音節都發的很好,聽的一方就可以完全了解語意;而這種觀念同樣的也存在不少英語教師心中。然而,近年來許多發因教學的研究,如 Wong (1987),Moriya (1988) 和 Anderson-Hsieh (1990) 皆指出,超音段特徵是決定非母語使用者聽力理解的最重要因素。此外,欲明暸超音段特徵對口語理解度的影響,需由重音、音調高低與語調著手。因此,對於母語不是以重音為節拍的台灣學生而言,這些特徵往往是較難學習而且常被忽略的。另外 Kenworthy (1987) 發現,台灣學生對辨別子及句子的高音變化也有困難。因此,編製或找出能夠評量學生在英語重音、音調辨別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的測驗,實有其必要性。再者,Molholt (1988, 1990),Anderson-Hsieh (1992, 1994),何 (1995),Stibbard (1996) 皆指出,透過電腦輔助教學軟體將語調變化作視覺化呈現,有助於學生認知音高的變化,進一步增進口語表達的能力。因此,本計劃針對英語系大二修習英語語音學的42名學生進行研究,首先探討學生在英語語調的知識與辨音及發音表現之間的相關性。本研究包含3項測驗內容:(1) 程度測驗:主要是採 TOEFL 聽力測驗用以評量學生的聽力程度;並採用 ETS 發展的SPEAK TEST標準測驗作為鑑定學生的口語比達能力。(2) 語調辨音及語調口語表現測驗:主要是採Cruz-Ferreira (1989) 所設計的標準測驗,用以評量學生在英語語調上的辨音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3) 語調認知測驗:主要是參考Focus on Pronunciation (Lane, 1993)以及A Course in Phonetics (Ladefoged, 1993)設計而成,用以瞭解學生在語調方面的能力與表現之間的關係。再第二階段的研究當中,筆者進一步將語調辨音及發音測驗所包括之24個句子,透過Multispeech 3700 語音編輯軟體將語調變化作視覺化呈現,並建議一個網路語調學習系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學生對本系統的平均滿意度高達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