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英語教育政策對各級英語教學之影響-英語教育政策對後期中等教育英語教學影響之調查研究

關鍵詞: 英語教育政策;後期中等教育;英語教學

摘要: 我國後期中等教育階段係實施普通教育和技職教育雙軌分流的制度,國民中學畢業後,學生可選擇升學至高級中學(含綜合高中)、高級職業學校及五年制專科學校。然而自二十世紀末,台灣進行了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的教育改革風潮,在政府政策的推動下,普通高中與高級職業學校的比例調整至目前約為63%:37%,高中與高職學生人數比已從1996年的3:7,至2003年已逐步調整為5:5的情形。近十年來,除了學生人數與學校總數的改變、以及增加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學制的設置,政府已實施、和規劃中即將實施的教育改革項目,與後期中等教育相關的政策還包括了九年一貫新課程、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含辦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含辦理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方案(含辦理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技職新課程、高中職社區化、十二年國教等,每一項政策的變革與實施都對於後期中等教育的英語教學產生直接、間接的影響。近十年來,國內從事英語教學研究之學者及教師已顯著增加,對於後期中等教育的英語教學現況與困境、學生學習動機、學生學習困難、教材編纂、評量測驗工具等各項相關議題個別進行研究。然而,限於人力與經費,英語教學研究人員以及教師通常無法進行大規模的英語教學與學生學習現況之調查研究,造成目前英語教學領域相關研究常有「見樹不見林」的問題。因此,本計畫擬分三年,以座談會、深度訪談的方式先行瞭解後期中等教育學校英文教師、學生、家長、與補習班對於政府英語教育政策的理解程度、以及對於英語教學所造成的影響的看法後,再行編製問卷進行大規模調查,以探討教師、學生、與家長對於政府政策的看法、以及對於教學內容、方法、教材、評量方式,學生學習態度、行為,學生升學、就業規劃等影響的看法。本計畫與所屬的總計畫「我國英語教育政策對各級英語教學之影響」與其他六項子計畫(參見表C010),擬檢驗近年政府推動的各項教育改革、教育政策在學理與實務上的妥適性,分析其對於學前教育、國小、國中、後期中等教育(含高中、高職、以及綜合高中)、技職體系高等教育、以及一般體系高等教育的英語教學,所產生的影響進行研究調查,以作為進一步研究與教學之基礎,並提供政府未來制定或研修相關教育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