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宋易佛學關係考

關鍵詞: 以佛解易;古文(散文);象數圖書;援佛入易;禪宗;華嚴宗

摘要: 宋代易學重視探求世界形成和變化的模式,用象數圖書、方位數目排列組合構成的圖式來解釋世界;同時期的佛教也流行禪宗圖像並且利用易經卦爻變化來簡捷地表達佛家根本思想。華嚴宗和易學的融合促進了宋代理學家思想的形成,也為明代高僧及文人提供了「以佛解易」,「援佛入易」的思想,而古文家(散文家)也拿易經作為溝通儒、佛思想的媒介,這些現象過去少有人去注意,本文便是嘗試就此特殊現象去查考其蛛絲馬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