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戰後初期臺灣的文化場域與文學思潮的考察(1945~1949)

關鍵詞: 臺灣戰后初期(1945~1949);國共內戰時期;臺灣左翼文藝思潮;“二二八”事件;“橋”副刊論爭

摘要: 本文意在厘清臺灣戰后初期(1945~1949)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等權力場域對文學生產的影響。以二二八事件為分界,分析二二八事件前后報刊、雜志所形構的文化場域中,兩岸文化人如何各自在其所占據的文化“位置”,爭取文化生產的支配權,與國民黨官方的文化宣傳進行意識形態與文學內部美學的斗爭。對這些問題的厘清,首先將有助于理解戰后初期的文化人,在尚未經過后來國民黨官方意識形態壓制時,他們如何對日本殖民地時代的臺灣文化遺產進行評價,如何思索臺灣文化的主體性與現代性的問題;其次將有助于對戰后臺灣文學發展的結構性社會因素有更清楚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