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魯迅戰鬥精神」對台灣的影響

關鍵詞: 魯迅戰鬥精神;普羅文學;反法西斯運動;台灣光復初期;反內戰;地下運動

摘要: 魯迅的作品1928年被介紹到日本,1930年前后因《阿Q正傳》的日譯,魯迅在日本逐漸受到敬重,開啟了日本的“魯迅學”的序幕。在東亞反法西斯的文化陣線,作為中國的作家,魯迅率先登上日本文壇,開辟了“弱小民族”在日本的文化陣地,讓日本普羅文學界開始注意臺灣與朝鮮的作家,也打開了日本人關注“弱小民族文學”的視野。本文將以“翻譯魯迅”的現象說明中、日“地下火”之一脈相連,描述二戰前國際主義的普羅文學運動的文化場域之一隅。同時從光復初期臺灣文化界再生產“魯迅戰斗精神”文化資本以抗議國共內戰的爆發與國民黨的法西斯統治,說明臺灣與20世紀二三十年代以來中、日文化界傳布魯迅戰斗精神進行反法西斯運動的“地下火”連成一脈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