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共內戰期間台灣與香港文學的認同敘事與新文化想像

關鍵詞: 國共內戰;去殖民地化;民族主義;認同政治;現代性;文化想像;新現實主義;文藝大眾化;方言文學;台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

摘要: 本研究計畫是本人博士論文的延伸性研究,將戰後初期台灣文化思潮與香港文壇進行跨域的比較研究。國共內戰時期兩岸三地(中國、台灣、香港)的文學研究受到政治壓力與資料出土的限制,近年來才陸續有相關的研究出現,但大多是針對中國、台灣、香港各個地域文學發展現象的獨立研究,鮮少能回到當時兩岸三地互動頻繁的時空場域進行跨域的整合研究。本計畫首次提出跨域的整合研究,目的在打破現存政治疆域的藩籬,考察國共內戰期間兩岸三地文化交流的情況,文化人的政治認同與新文化想像的關係,探討政治對文化發展的作用力以及文化思潮對政治發展的反制,並省思此一影響戰後兩岸三地文學發展至鉅的關鍵時期遺留下來的社會、文化課題。基本上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研究:首先,對國共內戰期間台灣與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背景與文化思潮作全面的瞭解。其次,掌握國共內戰期間台灣與香港文學論爭的議題與時代的關係。第三,探討國共內戰時期台灣與香港的文學.事中的新文化想像與政治認同的關係,並指出在冷戰結構下意識形態對立的文化想像的侷限性。第四,分析國共內戰期間台灣與香港的文化思潮與戰後兩岸三地(台灣、中國、香港)政治、文化發展的關係。